欢迎光临快乐星球!
每日安利言情小说!拯救书荒!
【椿和文化】官方旗下账号,发布所有故事均拥有作者正规授权。

你知道吗?对于我们来说,新生儿的肉,最为大补

都说,老人的命太长了,会吸走子孙的福气。

 

熬了大半年,村头的李奶奶终于去世了。

 

她死那天,他儿子王叔请了歌唱队热闹了一整天,不像是哭丧,倒像是庆祝。

 

……

村里人揶揄他:“王二娃子,你亲娘死了,你还这么高兴,会遭报应的。”

 

他吐了一口痰,恶狠狠地说:“这个老不死的再不死,我就要死了。”

 

第二天一早,李奶奶照旧在门口烧水,而王叔却死在了村头柳树下面。

 

1

我们村是为数不多的落后村,保留着很多奇怪的习俗和奇怪的设定,比如,村里的老人都活不到60,除了我奶奶和村头的李奶奶。

 

她俩是打小的闺蜜,俩人年龄相仿,我和她家的小孙子王二狗子是好朋友,村里人总拿我俩开玩笑,说我是他的童养媳。

 

村里每年都会有志愿者来教书,漂亮的孙老师,帅气的李老师,胖胖的马老师,可他们都待不了多久,就会离开。村子里太苦了,我学习好,他们走的时候都会摸着我的头说:“小丫头,你好好上学考到城里,老师招待你。”

 

我不想离开村子,只想陪着奶奶。

 

奶奶把我抱在怀里,摩挲着我的头发,摇来摇去地说:“老太婆了,没人稀罕了,越老越招人烦,你呀好好学习,考出去。”

 

我知道奶奶的避讳,村里的人都说“老人活得久,子孙会短寿。”爹娘死得早,她怕会再短我的寿。

 

奶奶今年已经88岁了,身体硬朗,每天都能上坡种地,打理菜园。闲暇时候就坐在门口,喝茶,听我给她读书。她怕我天天和她在一起,我会和村头的王叔那样,身体变得越来越差。

 

夜幕降临,夕阳的余晖透过窗子折射进屋子里,盛夏的天气,屋里透着凉意,我打了个寒战,这几日村子的温度低的吓人。

 

睡之前我找出了冬天的棉被,即便如此还是缩在被里。睡至半夜,我听到耳边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,像是有东西在爬,山上蛇多,这我是知道的。

 

我拿起桌上的台灯,顺着声音发出的地方找寻,灯泡长年被油烟熏得包裹着,昏暗的光线看不清楚眼前的东西,隐约看到院子里的雨布在动。黑夜如巨兽一般将我包裹着,我搓了搓胳膊,好冷。从旁边抄起一根木棍,蛇我是不怕的,大着胆子掀开了雨布。

 

掀开雨布的一瞬间,我被吓得往后退,手里的棍子落到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,在这寂静的夜晚格外渗人。一个人正以奇怪的姿势,说是人,也不是人,长了一张人脸。趴在那里,两条腿扭曲缠在一起,头翻转着,那人似是被声音吸引,往那边爬了几下。我踉跄着起来,又引起了那人的注意,她的舌头伸向我的腿,舌头上的黏液刺激腿上的皮肤,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我大喊着往里跑:“奶奶,奶奶。”

 

没有人回应,那个人速度极快,爬到我的身边,张开血盆大口,我大叫一声,猛地从床上坐了起来,原来是梦,身上出了一层白汗。

 

梦里的那张脸,很熟悉,却想不起在哪儿见过。

 

2

还没等我从这个梦里走出来,村里又发生了奇怪的事情。

 

隔了几天的晚上,有人急切地敲着我家的大门,大门是木头的,早就摇摇欲坠了,我披着大袄出来,这几天晚上越来越冷,和冬天似的。气喘吁吁的王二狗抓着我的手:“我奶奶,我奶奶她生病了,躺在地上叫也叫不醒,怎么办啊,春妮,我爹他不肯把我奶奶送医院,我该怎么办啊。”

 

我顿时慌了主意,奶奶听到后,只说了句:“个人有个人的命数。”便把二狗子赶了回去,我战战兢兢了一晚上,担心着李奶奶的状况。

 

隔天一早,我饭也没吃就随着奶奶去了二狗家里,李奶奶竟奇迹般地好了,但王叔叔却很反常,脸色苍白,大喘着粗气。

 

询问之后我才知道,昨晚王婶给昏迷不醒的李奶奶换上了寿衣,将她搬去了院子里,也是村子里的习俗,将死之人是不能睡在床上的,怕留下魂魄。就这样夫妻二人守了一宿,临近天明的时候,王叔叫着心口痛,回屋里喝了个水的工夫,李奶奶奇迹般地坐了起来,面色潮红,看着竟比之前还年轻了些。

 

王叔看到这一幕摔倒在地,叫了半天才醒来,脸色难看得很,王婶嘴里骂骂咧咧的:“该死得不死,这要让人怎么活,真是个天杀的,早知道嫁进来是这样,我宁愿一辈子不嫁也不来守着这个死玩意。”

 

骂了半天不解气,又去李奶奶那屋,长叹一口气,苦口婆心地说:“娘,你也给俺条路吧,你倒是活得挺开心,我们的日子你就不管了?你看看你儿子整天赖儿吧唧的,二狗子马上要上大学了,不赚钱怎么上学啊!”

 

李奶奶看着眼前的小孙子,摩挲着自己的右手小拇指,这是她的习惯,皱着眉开口:“那你想我咋弄。”

 

“我想你咋弄,你要是积点德,就自行了断,别给我们添麻烦。”王婶婶气急败坏地说完就走了,李奶奶没说话,眼看着远方,说不出来的深意。

 

我打小就怕王叔,他满身的疮,还有一个泛白了不像样的眼球。

 

村里人说,这是他活该,不敬畏神灵导致的。

 

3

要不是奶奶,王叔叔这条命早没了。

 

奶奶是村子里的神婆,小时候有一次她发高烧,嘴里胡说八道了许多东西,病好了之后,就有了知晓天地万事的本领,

 

谁家死人下棺,或者孩子癔症啥的,都来找他,

 

村子里有个小庙,高也就一米多,说是庙,其实是个石头小屋,没有窗子。长年锁着门,钥匙在奶奶手里,据说里面供奉的是可以让村子安宁的东西。王叔刚成亲那年喝多了酒拿着大石头将小石头屋砸了一次,第二天胳膊腿上就生了疮,眼睛也有一只看不清楚了,也就是打那时起,李奶奶的身体越发的好。

 

村里人都说,是王叔惊了里面的申领,后来王婶陪着王叔在那里跪了三天,才保住了这条命。

 

据说,奶奶也不是万能的,我爹娘的命,她就没保住。

 

重新修葺小庙的时候,父亲喝多了酒,吐在了奶奶精心从山上挑选的石头上,结果爹娘上山去背石头的时候,摔下去跌死了。

 

因为这件事,奶奶终日吃斋,说是为了赎罪,是自己无能,才保不住自己的孩子。

 

放学到家的时候,奶奶正在屋里跪着念念有词,身边站着村里的一个婶婶,我知道这是奶奶为婶婶求神呢,我调转方向去了二狗子家。

 

未进门,就听到王婶婶在那破口大骂,来来回回就那一件事,李奶奶还不死。我动了动嘴,没忍住还是劝了几句:“婶婶,我奶奶说,不孝敬老人是会遭天谴的。”后面几个字我说得很轻,生怕惹她生气,打我一顿。

 

她上下打量了我几下,大笑起来:“春妮,你爹娘倒是孝顺,可你知道他俩到底咋死的么。”我点点头,爹娘的死,村里哪个人不知道呢。

 

她眯缝着眼,往灶里扔了几块木头,悄声地说:“你爹娘是你奶奶害死的。”担心有人听到,又前去把厨房门关死。

 

我走在回家的路上,脑海里回荡着婶婶的话:“你奶奶是个吃人的怪物,不信你去看看你奶奶屋里的那个小盒子里,是不是有块骨头,那可是你爹的。”

 

3

我喘着粗气到了家,见奶奶不再,偷偷拿出了她视为珍宝的小盒子,里面赫然躺着一根骨头,我被吓坏了。

 

村里人都不敢议论奶奶,我问王婶怎么敢胡说,她眼中闪过一丝光:“我和你叔商量了,去城里干活,让俺二狗子上大学。”

 

王婶的话还回荡在我的脑海里:“那年,我刚嫁过来,晚上起夜看到李老太婆就是我婆婆鬼鬼祟祟地往外走,我以为她找了个老相好,就跟着去看。谁知道她和你奶奶跪在小庙前,用刀子划破手,把血往小庙上滴,滴了好久,俩人都没死。没几天……你叔你爹娘就出了那些事。这两个老太太身体越来越好,你奶奶通灵的本领更强了。”

 

我专心看着盒子,竟不知奶奶啥时候进来的,她一把抢过去,一脸愤怒。我问她里面是什么,她直言是我爹的一块骨头。

 

“你爹刚没的时候,我好几次想跳山摔死自己,可还有你,为了能让你爹在下面过得好点,我市时常拿着这块骨头为他供奉,让他来世过得好点。”说完就哭了起来,可我却没来由地心惊起来。

 

宋老师支教了半年,到期要离开了,她提出想带我去城里读书,我看了看在屋里忙忙碌碌的奶奶,想到王婶之前的话:“春妮,离开这里吧,好好上学,才有出路。”点点头答应了。

 

奶奶知道么极力反对,恶狠狠地威胁我不许离开,我突然想起了爹的那块骨头,真的像奶奶说的那样么?

 

直到宋老师出面求情,她才答应。

 

城里的生活快节奏但又充实,没过多久就到了年底,宋老师担心我一个人出问题,便送我回了家。

 

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,又转了半天的长途公交,步行了两个多小时才到了村里,我和宋老师被冻得浑身冰凉,他看着我进村就离开了,他的老家离这里不是很远。

 

奶奶家空无一人,问了旁边的邻居,才知道熬了半年,李奶奶终于去世了。王叔叔叫了歌唱队热闹了两天,今天要下棺,奶奶作神婆,需要亲自送李奶奶进坟。

 

我急忙跑去了王二狗的家中,门口上挂满了白布,地上全是热闹过后的食物残渣,形成了鲜明的讽刺。

 

李奶奶的尸体被放在院子里,身上落满了白雪,我看着跪在地上哭的二狗酸了双眼,学着他磕了几个头,抬头的瞬间,我看到李奶奶的肚子上下起伏着,为了证明我的猜想,我走到尸体的旁边,将手放在李奶奶的鼻下,温热的气息打在我的手指上。

 

4

没死!

 

我吓得往后一坐,发出了“噗通”的响声,引起了众人的注意。

 

“李奶奶,李奶奶,李奶奶她没死,她还有呼吸。”

 

“你胡说八道什么呢?”王叔说着挡在了尸体的面前,以防有人上前查看。

 

“我刚才试了,她就是没死,不信你让大家伙看看,她就是没死。”我边说边哭,不知道是害怕,还是疼惜李奶奶被冻了这些天。

 

王叔叔不依不饶地挡在尸体前面,拒绝任何人查看,最后开始哭丧:“我可怜的娘啊,人都死了,还要被人摸来摸去。”

 

村里的人小声探讨着,有人在笑,有人在愤愤不平。

 

“这会子知道是他娘了,死了还在那唱戏喝酒,也不怕遭报应。”

 

“哎哟,柱子他娘,你可真是不知道人家的苦,你瞅瞅李老娘子死了,王二娃子的气色都好了,要是你婆婆也活到这时候你就不这么说了。”

 

这场闹剧最终以奶奶的出现而结束,她铿锵有力的声音从屋里传出来:“闹够了没,都散了吧。”半年不见奶奶,我觉得她比以前竟还年轻了些,原本布满皱纹瘦巴巴如枯木的脸,现下饱满了不少。

 

到家后奶奶板着个脸训斥了我一顿,我不服,她打小就教育我不要说谎,况且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,俩人都不再说话,屋里静得能听到针落得声音,不知道哪里又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,让我想起了半年前的那个梦。

 

“她死没死都得死,你少管闲事。”奶奶变得不像之前那么和蔼可亲了,整个人都很阴冷。

 

这时,外面传来叫喊声,村里人喊奶奶去下棺。奶奶年轻的时候就是神婆,据说也曾治好过不少奇怪的病,找到过不少失踪的人,高山人人不小心摔下去摔死是太正常了。有一次村里丢了两个年轻的女孩子,让奶奶找,奶奶上香后,叹气摇了摇头,自那再也没干过这个行当,顶多是死人的时候,去烧纸下棺。

 

我本想跟着,却被奶奶反锁在了家里。


评论(6)
热度(15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元气罐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