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快乐星球!
每日安利言情小说!拯救书荒!
【椿和文化】官方旗下账号,发布所有故事均拥有作者正规授权。

听说流行割韭菜,要不我表演割自己给你们助兴?

只是因为我是一根弱小可怜又无助的小韭菜精,就可以吓唬我说要拿我去炒鸡蛋吗?

而且我这么有气节,根本不能忍受两个男人把我送来送去的。

虽说你们是都很帅没错啦……

可你们之间都不清不楚的诶!

听说割韭菜很流行,要不我表演自己割自己给你们助助兴? 



【壹】

那个叫松纶的,带了许多酒来。

说是王母蟠桃会上才能得见的极品仙露,与先生两个人围坐在院里的石桌旁,一杯一杯地喝起来。

我被无视地仍在一边,过了半晌。

这才想起,三百六十五年前的这时也见过这家伙。

上次就是他把先生灌得烂醉,先生叫了我一声翡翠便睡死过去,与他一道瘫在院子里,酒气冲天,就像两坨烂泥。

第二日,他腾云驾雾地走了,却留先生连吐了三天。

他这厮还有脸再来,我本还觉得他那眉眼有几分俊美,现在看起来倒是獐头鼠目的。

与先生生活这么久,除了三百多年前那次,当真没见他沾过半滴酒水。

不知先生跟这人什么渊源,见了他就只顾闷头喝。

我趴回我的土坑,观望他们。

我本躺得自在,谁知那个叫松纶的,竟然吃了几碗酒之后把我从土坑里拎起来。

迷离地盯了半晌,开口:“丫头,去,给我们炒两个菜下酒。”

先生都没让我下过厨。

我撇撇嘴,坚贞不屈的模样。

他见我不理,一副酝酿坏主意的神情。

我听那个叫松纶的开口跟先生说,要讨了我去,要带我上天上过日子。

我心想,不管你是看上我的瓜子脸还是柳叶眉,我都不会跟你走的。

跟了先生这么久,是有感情的。

他怎么舍得晕高的我离他而去天宫。

却听先生回了一个好,毫无半点挽留不舍之意,复又举杯喝起来。

果真美酒一进肚,意识就不清了。

毕竟是做仆从的,要有点敬业的样子。

我愤愤从土坑里爬出来,抖抖身上的泥。

按先生的意思执行“新主人”的吩咐,撅着屁股在后院的小菜地挑白菜,不知扭哪一颗才好。

谁知那个叫松纶的冤家还不依不饶,挑刺地指指点点。

嫌我挑菜的姿势不好看,又嫌我挑出的白菜不好看。

我真想把他当白菜炒了!

可耐着做仆从的职业操守好不容易忍住了。

将外面菜叶撕去,里面的随便洗一洗。

扯碎放到盘子里,盘子边撒了一坨从山外王大伯家讨的大酱。

松纶这厮见端上来的“菜肴”略显简陋,面部抽筋地抬不起头。

“蘸着吃吧。”

我淡淡说完转身。

我将原本栖身的土坑又挖深了些,整个人藏进去。

恨恨想,先生你把我送了人以后可别想我!

就让晕高的我在云彩里晕死吧!

而心底,不舍之外,却又有点莫明的小欢喜。


【贰】

我就这么跟月白袍子的男子回了天宫。

跟他的小童一样,称他松纶上仙。

他整日司其职,并未放甚精力在我身上。

据说是在准备什么众神评议大会。

原本还打算誓死不从的我,并没什么展示高尚气节的机会。

只得安慰自己说,他这是欲擒故纵。

我在他那后院刨了一个坑。

我这人小家子气,总觉得睡土里才有归属之感。

只是睡在天上的云泥里,觉得不那么自在,于是在他院中刨坑无数,寄望于方位不同能让我睡得安生。

他见我把他的院子弄得像是拔了巨型萝卜后的菜地,一片坑洼,大声斥了句。

“小翠,别太胡闹!”

终于有我表现气节的时候了,我一脸正义地告诉他。

“小翠不是人人都能叫的,上仙请叫我翡翠。”

在我拒绝他套近乎后,他长叹一声,拂袖处理正事去了。

他担的是个肥差,记录那些大小神仙们获得的荣奖或是犯下的错事。

累得多了,便由他盖印上报。

在仙界评议会那天该封赏的封赏,该惩处的惩处。

所以许多人都很讨好松纶仙君,欲行个方便。

听说,这官儿的上届,正是我家先生。

不知他犯了什么事儿,这样方便做手脚的官儿竟然沦落到贬为谪仙,下界面壁。

这日,有雨神来送礼,拉松纶进珠帘内室,求他可否别把他前日龙宫酒后失仪,毁人宫殿的事登记在册。

送来的几颗赤色珍珠都有鸡蛋那么大,显然是珍品。

仙君客套地笑说,好办好办。

那雨神一出门,松纶仙君便遣小童将大珍珠送去内务司,眉眼深深的模样,也不知道在算计什么。

一日,趁着仙君出门,我找到记录雨神的那本记录册子。

随便翻开看看,这仙家还真是个频频犯错的主儿。

杖责侍童、贪杯误时这种普遍发生的事儿,竟也被登记在册。

松纶仙君对这些问题明明一向松懈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怎么偏偏给这个雨神记录得这么全。

而且那次龙宫闹事也在册,还用了不少笔墨,松纶这厮竟收了礼不给办事儿。

我食指沾点桌上的茶水,将册子又翻了一页,却忽地被人夺走。

抬头一看,不知松纶仙君何时到的身侧,脸拉得老长,跟御马监的天马似的。

弼马温要是过来了,说不定会把他领走。

我跟他对视一会。

他那墨绿墨绿的眸子忽明忽暗,终究在我毫不畏惧的直视下败下阵来。

拂袖转身,冷冷地开口。

“我要了你来,不过将计就计,为让泫溪安心。你别太放肆,把自己当做甚特别的人。”

我怎么放肆了?

因为我挖了你的院子,看了你的记录薄,还是总出门跟月老、太上老君对饮?

我一向觉得自己乖巧老实,让他这么一说顿时面上难看。

在他准备甩袖子出门之前,我领先一步,冷哼一声摔帘而去。

以前跟先生一起生活的时候,先生总是温和的,即使有时气急了,也不过说句拿我去炒鸡蛋而已。

记得有次,我非要去山里采蘑菇,不巧错将毒舌的尾巴揪了起来。

先生本在旁提篮子,见我被咬伤,臂上青紫,急得撕破衣服扎起伤口。

而后横抱起我就跑。

那样爱洁净的他,却愿意撕坏衣衫,不顾袍角沾染的木屑污泥。

出了山脊有几家赤脚医生,对这种司空见惯的蛇毒手到擒来。

敷了药我却坐在陌上大笑不止。

先生的着装竟然跟别的农家大汉差别那么大。

想他一贯白袍飘飘扛着小锄头的样子真是滑稽。

先生还没歇过来,抹着额角大片的汗水瞪我,恶狠狠说我不知好歹,晚上要拿我炒鸡蛋。

先生从不说甚让人颜面扫地、内心受侮的话。

我哪里受得了松纶这气。

说我放肆,说我自以为特别,那我便放肆给你看看。

我去他的小后院,把云泥之下他珍藏的仙露挖出两大坛,提起就走,只留俩大深坑。


【叁】

“小翠——小翠——”

我被叫喧声从梦里唤醒,惺忪地抬头看一眼太阳,这火球都爬那么高了。

松纶看着千疮百孔的院子,愠怒地吼我。

我没理他,往坑里又挤了挤。

最后,他一个人也闹得无趣,在他一声叹气里,结束这场对峙。


以前,我也每天这个时候起来,先生给我留了饭后,便像模像样地扛着锄头要出门,叮嘱我要将屋子收拾干净。

他一年四季都是雪白的袍子,喝茶时,或者弹完琴,就摇摇那把空白的折扇,耕地的锄头被他擦得锃亮,纤尘不染。

本来,我也未觉得他这样子有何不妥。

直到有次出了这山脊,看到别的庄的农家大汉都粗布麻衣,黄脸沧桑,这才觉得他这装扮滑稽。

到底是做过神仙,被贬深山静思都这么潇洒。

那时的我总是想着他那双吸人的桃花眼。

抿着嘴角从后院的小菜地扭下两颗大白菜,洗净了送去后厨。

忙完捞起一旁的大剪刀,咔咔两声剪去大段青丝,洗后装放在菜篮里。

感叹这玩意儿长得真快,一茬接一茬。

悠闲的日子过得真是快。


直到那日半夜里,先生把我从后院的土坑里挖出来。

说今儿是我生辰,该庆祝庆祝。

我那才想起,三百六十五年前这个时候才有的我。

那时也是这么个明月当空的好夜,先生醉得厉害,看着我从泥中显出人形,对着我浓绿色的眸子怔了好久。

叫我:“翠……翡翠。”

我翡翠便这么出现在先生身边。

端个茶送个水再扫个院子。

一眨眼都三百多年了,先生还是头次给我过生辰。

天上一日,人间一年,和着他老人家做惯了神仙,被贬后还过的天历。

我若是想等下次生辰还真是要耗住了。

先生坐在对面反复地擦他那把琴,真怕他一不留神把那细弦悉数弄断后会疼得肝颤。

还不忘督促我趁空当再温习下前日学的惊鸿舞。

我拿着大剪刀,咔咔绞断些头发。

自从能化作人形,这东西是越长越快了。

说是为我庆生,还不知是谁得了自在。

先生在堂上拨弄着曲儿。

我身着深绿对襟的短褂,纱缦层叠的浅翠罗裙,捏着兰花指,踏着莲花步,舒展着臂,轻扭着腰,赤足跳那支好不容易学会的惊鸿舞。

不都说琴瑟和鸣。

先生干嘛不教我那个瑟,非让我这么折腾扭巴,也不怕我扭了腰,日后落下什么腰疼的病根。

突然听见背后有人声。

我侧望,是个月白袍子的男子,还没进屋,停在庭院里不再挪步。

他微眯着眼望我,目光清远,似在眺望哪个山头,又似坠进前世的梦境里。

先生已经起身迎了出去,双手一揖,称声松纶兄。

那人回礼,道声泫溪兄。

再后来,我竟会被这个叫松纶的拐带到天宫,还真是莫名其妙。


【肆】

我提着酒水去月老那,见他酒醉还没清醒,心底暗生些瞧不起的情愫。

这老头昨喝那么点,竟睡到现在,不知耽误多少凡下痴男怨女的好事儿。

我转身出门去太上老君那,心里有几分不甘。

这老头儿酒品一点都不好,三杯下肚就开始絮叨,洋洋得意地介绍他的各类丹药。

重点是我听不懂,也没甚兴趣。

可除了这俩老头,我来这儿几日也未认识什么别的人物,也就这样上了年纪什么都经历过的人,才不会瞧不上我这小妖精。

转念间,我已拎着酒水进了老君的府邸。

真不知自己怎么会突然好上这口儿,以前明明滴酒不沾的。

老君见我提着美酒来,嘴乐得合不上,面上因笑得太开堆满了褶子。

哪个手巧的蜘蛛精见了这般沟壑纵横,估计都不敢说自己是织网能手了罢。

各尽一杯水酒,我开始委屈地抱怨起来,把那松纶讲的一无是处。

老君趁这空当偷吃了几杯,慰藉于我。

“哎,丫头,你也不能怪他,你是不知道早些年翡翠仙子那档子事,也就我这好管闲事的老头子才去深究其中内幕。”

他又酌了一杯。

“以前就翡翠愿跟我对饮,那丫头酒量好得惊人,也跟你一样,是这般一汪碧湖似的眸子。”

我又给老君斟满,盘算着坐听个故事。

谁料他几分酒进肚,又开始炫耀似的讲他那些丹药,什么稀奇效用都有。

有美肌润肤的,有促生毛发的,有让人双目增大的,有让人遗情忘爱的,甚至还有让仙家服后七日突然魂飞魄散的。

什么想得到想不到的,这老头都喜欢研究,料是平日太安逸悠闲了。

其中有一种丹药名字最为奇怪, 叫“问啥答啥丹”。

据说服下了这种丹药的人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会陷入迷梦,无论问他什么问题,都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。

眼见老君醉得厉害,只知道讲自己的研究成果,我无奈长叹。

临走从他丹炉房里抓了几把,带走不少丹药,全当他回馈我赠酒之美了。

胸中已有计划,我回了松纶仙君府上,可怜兮兮地表示自己深知犯下错事,并约他赏月对饮,以表歉意。

说罢拉起他,就驾云往天边的蒲罗山去,袖中藏着自备的酒水小菜。

“这太阳才刚升起来,哪里有明月赏。”

他抱怨着,口气却已软了下来。

“那……赏日。”

我暗暗佩服自己应变的功夫。

“你是想弄瞎本仙这双秋眸啊!”

松纶仙君浅笑着一声惊呼,用手指砸我头。

那是他第一次与我这样亲近。

到了山顶我给他斟酒,先大度地认了个错。

他这人不记仇,从方才便一直温和得很,自罚三杯。

说先前对我太凶实乃无心,只因一时有所郁结。

我东扯西扯打着哈哈,等着老君丹药生效。

不出片刻,他果真瘫在那儿,浅睡起来,这“问啥答啥丹”还真是不错。

我得意地打探他与先生、雨神有甚过节。

见他开始张口,我翘着二郎腿抖个不停,捏起小碟花生米。

却见他闭眼讲话的同时,青丝疯长。

我心虚地捏了把汗,想是往酒里掺药时,不慎把促生毛发的药丸也混进去了。

我只得变出一把剪刀,边听故事,边为他剪去过长的发,还真是劳碌命。


作者/慕罹

点击下方【赠礼】,“糖果”以上即可解锁“隐藏”大结局~

还请喜欢的小可爱们多多支持呀!

之后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!


评论(2)
热度(13)

© 元气罐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