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快乐星球!
每日安利言情小说!拯救书荒!
【椿和文化】官方旗下账号,发布所有故事均拥有作者正规授权。

走夜路时,千万不要回头!

小时候,我听外婆讲过一个故事。

当你走夜路时,倘若有人在身后拍你肩膀,你一定不要猛地回头。

因为人的头顶、双肩分别有一盏灯,代表着人的阳气,有了这三灯护体,脏东西便无法近身。可若是回头太猛,不小心把肩膀上的灯吹灭了,那就给了鬼可乘之机。

大概很多人都听过这三盏灯的传说吧?

但我外婆讲给我的版本有点不一样,她说人身上不止有三盏灯,还有至关重要的第四盏。

它就藏在人体最要紧的地方,默默燃烧。

可很多人早早就丢失了它,而更多人到死也不会发现它。

 

01

夏夜燥热,蝉鸣蛙声不绝。

弯钩般的月亮下,我和二赖子拿着铁锹,小心翼翼地上了村后的卧龙山。

二赖子说山上有座大墓。

听老人们讲,这座山很久以前盘龙绕水,气势非凡,远远看去仿佛一条侧卧的雏龙,所以得了个卧龙的名字。

但现在随着修坝铸渠、造桥铺路,卧龙之势早已破去,再也看不出曾经的模样,顶多像条残龙罢了。

月亮又上升了一截,我终于忍不住了:“二赖子,你真记得路?”

二赖子摸着头装傻:“记得记得,这不是好几年没来了嘛,不熟了!”

我沉默,跟着他继续向上走去。

我太缺钱了,如果今天我不来,我儿子明天可能就得死。

没错,我们今夜是来盗墓的。

可能是路太难找吧,二赖子怕我打退堂鼓,于是边找墓边向我讲了一个故事。

一个七八年前他盗墓的故事。

那时候,二赖子高中辍学,成了个小混混,整天游手好闲,但游手好闲的代价就是缺钱花,他也很苦恼,又不好意思学别人去学校收保护费,只好干起偷鸡摸狗的勾当。

有一次,他在镇上偷了一伙人的行李,还没来得及销赃呢,就被对方寻到了。

那伙人心狠手辣,本打算把他打残弄瞎了扔山沟里,结果领头的老大看二赖子人机灵,对当地环境也熟,就破例放过了他,还让他加入进来。

这时,二赖子才晓得对方竟然是传说中的坟蝎子,专门干掘坟盗墓行当的。

但小命在对方手上,他自己又缺钱,最终一咬牙,入了伙。

投名状就是这山上的大墓。

领头的会观山看水,还懂易经八卦,加上二赖子对本地环境、民间传说都很熟悉,一伙人没几天就发现了这座大墓。

至于是什么年代的墓呢?对方没说,他也没敢问,只知道很古老,里面恐怕有很多财宝。

那天晚上,他和八个盗墓贼废了老半天劲,终于挖进了墓里。

领头的嫌弃二赖子没经验,怕他下墓触到什么机关添乱子,于是派了两个同伙在上面看着他,自己带着剩下的人下去了。

没过多久,坑洞里传来抑制不住的大笑,紧接着,一个又一个盗墓贼顺着绳子爬了上来,带着一个又一个鼓鼓囊囊的包裹。

盗墓贼们围成一团,强压着笑声,把那五六个包裹全部打开,顿时一件又一件宝贝出现在月光下,闪烁出黯淡而迷人的光辉。

二赖子记得很清楚,那包裹里有一条青玉项链,虽然被污泥覆盖了大半,可那墨绿色的光芒一看就是顶级的帝王绿。而看盗墓贼老大的反应,这条项链的宝贵程度,在陪葬品里还远远排不上号,大概只排在中等的样子。

排在前面的有多珍贵,可想而知了。

“别吵别吵,分成三个包裹,回去卖了再分!”盗贼老大发话了。

很快,三个包裹就被打包好了。

这时,二赖子旁边一个独眼龙突然毫无征兆地转过头来,问道:“新伢子,你拍我干嘛?”

二赖子一脸莫名其妙,说我没拍你啊!

独眼龙将信将疑地瞪了他一眼,把头转回去了。

突然,一个小黄毛也转过头,问身边人:“叔,恁拍我肩膀干嘛?”

黄毛旁边的中年人惊讶道:“弄啥咧?俺没拍!”

话音刚落,中年人自己也冷不防被人拍了一下肩膀。

他转过头,怒目圆瞪:“好哇新伢子,原来是你搞的鬼!”

二赖子一脸莫名其妙,我干啥了?我搞什么鬼了?

这时,他脑子里不知怎的,突然就冒出一个故事来。

一个老一辈口口相传的、关于灯的故事。

“大家别动!千万别回头了!”二赖子大喊一声。

传说人的头顶、双肩各有一盏灯,这三盏灯跟人的阳气息息相关,阳气浓重的人百鬼退避,脏东西都不敢近身,但如果阳气不足,那这三盏灯就不怎么亮堂,很容易被鬼盯上。

二赖子把这个村子里的传说一讲出来,坟蝎子们顿时有些慌。

他们经常下墓,跟阴气重的东西打交道,所以阳气自然不怎么旺盛。

二赖子继续讲,说如果半夜里有人拍你肩膀,一定不要猛地回头,否则容易把肩膀上的灯带灭,鬼就能上身了。

此话一出,刚才被拍了肩膀,回过头的人都浑身一颤,全部愣住了。

一瞬间,燥热的夏夜似乎冷了下来,有阴风在周围窜来窜去。

小黄毛干笑着说:“怕……怕什么?咱又不是第一次了。”

中年人也说:“对,新伢子,你别故意吓我们!不然爷爷宰了你!”

一个满脸苦相的小老头也思索着说:“大家别自己吓自己了,可能就是山上的树叶正好掉在肩膀上了。”

此言一出,众人纷纷点头,觉得在理。

二赖子忍不住朝他多看了一眼,刚才被拍肩膀时,除了他想起这个传说没有回头外,就是那个盗贼头领没有回过头了。除此之外,这个一脸苦相的小老头倒是回了头,但他和别人不一样,他是慢慢地、一点一点回的头。

显然,他也是听过这传说的,或者起码是个生性谨慎的家伙。

一行九人就这么担惊受怕地往回走,刚刚下了山,大家松了口气时,突然,那小黄毛身体不知为何,哆嗦了一下。

二赖子就站在他身后,看得真真切切,小黄毛从头到脚一哆嗦,身子立马软了,整个人像喝醉了酒一样,跌跌撞撞脱离了队伍。

“娃!恁咋了?!”中年人看出不妥,赶紧过去搀扶,结果吓得大叫一声,匆匆退后三步。

二赖子也快步走到前面,回头一望,大吃一惊!

只见那个染着黄头发、平时有些桀骜的小青年,此刻竟然瞪大眼睛,五官扭曲着,露出诡异的笑容,一口大黄牙在夜色掩映下格外瘆人,喉咙里还发出嗬嘶嗬嘶的声音来。

这是中邪了呀!

虽然从来没见过,但二赖子脑海里立刻蹦出这个词。

小青年似乎完全丧失了正常意识,眸子阴狠地扫来扫去,最终盯住了他叔,怪叫一声立刻扑了过去。

中年人大惊,刚刚举起手里的铁锹,但又于心不忍,放了下去,只得闪身躲避,苦不堪言。

然而光是躲又能躲到什么时候?眼看中年人脚下失误,快要被咬中了,一根木棍精准地插了进来,挡在小青年嘴巴前面,伴着咔嗒的咬合声,一柄手刀也敲在了小青年后颈上,顿时他便浑身瘫软了下去。

是盗贼老大出手了!

中年人喘着粗气说了声谢,担忧地望了望小青年,拿出绳子把他捆了起来。

盗贼老大面色严肃地说:“应该是冲撞了邪灵,咱们赶紧回去,我认识个术士,估摸着还来得及!”

到了村口一行人分道扬镳,八个盗贼上了面包车,说要先去镇上住一晚,至于二赖子嘛,老大给了他两千块钱让他保守秘密,还说销了赃就回来分他一成。

二赖子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,他也没法拿对方怎么着,只能眼巴巴望着那三个装满宝贝的包裹被扔进了面包车里,八人扬长而去,只留下漫天尘土。

 

 

02

二赖子讲到这,后面的事儿我就知道了。

乡里乡亲的,村里谁家猪下了崽都一清二楚,何况当年这事闹得那么大。

据说第二天,镇上某家招待所有六个人集体中了邪,有的面露凶光要咬人,有的昏迷不醒,还有的一门心思想上吊,或者疯疯癫癫。

事情引起了派出所注意,警察一调查,这竟然是六个盗墓贼!

招待所里搜出了两个包裹,里面全是刚出土的陪葬品,琳琅满目,据说是个了不得的大墓。

警察们想查清楚这六人还有没有其他赃物和同伙,还想找到那座古墓,做考古发掘,这事一出来,再那么运作一下,打造成一个全国有名的景点也指日可待,妥妥的为市里做创收!

可惜,六个盗墓贼已经神智全无,那个年代监控也还没普及,警察什么都问不出来,这件事就再也没下文了。

但如果非要说下文的话,那就是有人举报二赖子跟那伙盗墓贼走得近,事发前一天还看到他们一起进了村。

警察来了之后,二赖子却说对盗墓的事一无所知,只说是那伙人让他带着打野鸡,想吃点野味。说着,竟然还真的从厨房拎出几只斑斓的野鸡来。

后来,警察们都觉得二赖子是被利用了,盗墓贼用打野味的方法让他带路,去村里观察地形风水,他应该也不知情。

但那野鸡属实是国家保护动物,死罪可免活罪难逃,二赖子最后被判了两年。

此刻,听他毫不隐瞒地向我讲述出当年的真相,我在感动之余,也大为惊讶。

我说:“二赖子,你小子行啊!那么大件事,竟然被你几只野鸡忽悠过去了!”

二赖子嘿嘿一笑,说:“强哥,咱什么关系!当年如果不是你妈经常接济我家,我可能早就饿出毛病来了。”

然后,他又收起笑容,严肃说道:“但我跟你讲这事,是要你知道,待会千万别回头!不管什么事,一定不能回头!肩膀上的灯灭了,那六个人就是下场!”

林间一股冷风吹来,我打了个哆嗦。

二赖子不说还好,他这一说,我总感觉有些不安起来。

“怎么,强哥,你怕了?”

“嗯,怕,”

“但我更怕我儿子死。”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元气罐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